Kopia定時快照式備份工具,大幅降低資料毀損機率

01

Kopia是個GitHub的開放原始碼備份工具,採取定時快照式備份的機制,意即我們只要設定好備份的頻率等原則,Kopia會在背景定時產生快照,我們可以設定每年、每月、每週、每天保留的快照個數,快照備份的位置可選擇檔案系統、Google Cloud Storage、Amazon S3或WebDAV Server等,選擇很多,彈性十足,又因為是使用漸進式備份,備份速度很迅速。

免費、開源又跨平台,大力推薦大家使用。

01|700

1. 快照與備份的差異

假設你的資料有100MB,每個小時做一次備份,則一整天會做24個備份,佔用的磁碟機空間是24 * 100 = 2400MB的磁碟空間。
快照則是採用版本控制的概念,只儲存有變動的部份,因此佔用的空間會減少許多。

第一個快照100MB,第二個快照假設變動了10MB,則兩個快照佔用空間是110MB,與備份相比少了90MB。
快照的缺點是必須保留每個變動,才有辦法取回完整的內容。

2. 安裝

GitHub Releases下載對應作業系統的KopiaUI安裝檔或zip檔。

3. 設定

3.1. 建立儲存庫

首先要建立儲存庫(Repository),指定備份要儲存的位置,可以將備份存放在本地的檔案系統、Google Cloud Storage、AWS S3、Azure、WebDAV server等。

只要在System Tray由右鍵功能表→【Connect To Another Repository...】就能設定多個不同的儲存庫。

01|700

3.2. 建立原則(Policy)

透過Policies建立備份的原則(策略),針對不同的備份路徑可設定不同的備份原則。

01|700

原則的設定項目有10大項,Snapshot Retention(快照保留)設定不同時間的快照保留份數,例如月備份、週備份各自的備份個數等。
01|700

3.3. 快照備份

新的備份路徑用【New Snapshot】即可建立,選擇好資料夾與各工具 後,點擊【Snapshot Now】。

01|700

每個使用【New Snapshot】建立的路徑都會一筆記錄,點擊各自右側的Snapshot now馬上產生當時的快照,點擊路徑(Path)就能看到所有的快照資料。
01|700

每個快照會有代碼(Root欄位),在命令行時能以此代碼來操作。

01|700

KopiaUI目前尚無快照比對的介面,要比對差異必須使用koipa.exe命令行。

[!TIP] 異動比較
kopia diff <舊的Root ID> <新的Root ID>

3.4. 還原

進入某個快照後點擊【Mount】,Kopia會將快照掛載成虛擬磁碟機(似乎是WebDAV的技術),透過這個磁碟機就可以存取快照當時的資料狀態,比對無誤後按【Restore】。
01|700

再指定還原的存放資料夾,還原的內容會放到這個指定的資料夾裡。

01|700

4. 相關鏈接

  • Fast and Secure Open-Source Backup Kopia

5. 教學影片

##

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類似文章

簡睿

服務於軟體業的資訊老兵。興趣廣泛,學習力佳,樂於分享所知所學。

您可能也會喜歡…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